财新传媒


警惕经济的二次探底风险

2022年04月20日 10:53
今年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有二次探底的风险。这风险既来自随疫情而生的新一轮供给冲击,也来自于一直未能有效缓解的需求收缩和预期转弱的压力
2022年一季度,中国真实GDP同比增长4.8%,增速高于2021年四季度的4.0%。不过,经济增速回升的势头并未在行业间铺开。在中国九大行业中,仅工业、建筑业和房地产3个行业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速高于去年四季度。图:视觉中国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中国GDP增速在2022年一季度回升,但回升势头并不稳固。

  2022年一季度,中国真实GDP同比增长4.8%,增速高于2021年四季度的4.0%。不过,经济增速回升的势头并未在行业间铺开。在中国九大行业中,仅工业、建筑业和房地产3个行业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速高于去年四季度。其中,房地产业的GDP在今年一季度仍旧负增长,只是负增长幅度相比上个季度有所收窄而已。除开这3个行业,农业、交运、批发零售、住宿餐饮、金融和其他服务业这6大行业的GDP增速仍在下降通道中。(图表 1)

  去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指出中国经济正面临着供给冲击、需求收缩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并要求2022年的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尽管随后国内宏观政策有所纠偏,转向宽松,但时至今日,中国经济面临的三重压力仍然沉重。今年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有二次探底的风险。这风险既来自随疫情而生的新一轮供给冲击,也来自于一直未能有效缓解的需求收缩和预期转弱的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