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与财政部,如何配合穿越危机

2022年04月28日 10:31
两次危机后,美联储为财政部大规模发债、又无需承担较高利息压力提供有力保证,预计美国财政部将持续依赖美联储为其债务融资,债务货币化可能没有回头路
美联储在两次危机中,除了保持联邦基金利率接近于零的水平之外,还开启了共计4轮的量化宽松。图:Anna Moneymaker/视觉中国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次贷危机和新冠危机后,美国债务规模急速扩张,但从利息偿还和政府杠杆率的角度来看,债务扩张对美国财政部的影响有限。两次危机后,美联储通过增发货币,在二级市场购入美债,间接为财政部债务融资,同时通过预期指引和量化宽松压降美债收益率,为财政部大规模发债、又无需承担较高利息压力提供有力保证。向前看,在国外部门对美债的需求逐渐接近饱和、财政支出增速不减的背景下,预计美国财政部将持续依赖美联储为其债务融资,债务货币化可能没有回头路。

  美联储为财政部降低财政刺激后的债务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