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们熟悉的全球化要结束了?

2022年06月23日 10:16
不走全球化,制造业回流和本地化采购也没那么容易。全球化还没有到头,其表现形式更加丰富
全球化成功推行的一个先决条件是低价和可靠的供应链。图:视觉中国
章华峰
致远航运洛杉矶总代表。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获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曾就读上海财经大学MBA。1997年加入广东惠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2000年加入美国总统轮船(中国)有限公司,在深圳,广州, 香港,上海等地历任销售代表,销售经理,销售总经理,大中国区航线总经理。2017年加入海硕集团洛杉矶分公司,管理大洛杉矶地区销售团队。2021年底加入致远航运美国团队。

  我们熟知的全球化是不是就要结束了,如果是,对供应链的影响如何?

  业界对全球化提出反思的时间更早,只不过最近几年的黑天鹅太多,推翻了很多之前的认知,这种反思一浪高过一浪。特别是俄乌冲突爆发后,全球化结束的论调甚嚣尘上,纷纷哀叹一个时代就要走到尽头了。

  全球化的实质是什么?

  全球化是资本寻求利润最大化的必然结果。以欧美为首的跨国公司利用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廉价劳动力和土地成本,把原本在本国生产的低附加值产业搬到海外,在自身赚取丰厚利润的同时,本国的消费者可以长期享受低价商品,这一现象在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流行,到2008年金融危机前达到高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