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元春:价格疲软要求高度重视需求端问题

2022年08月19日 10:40
对于疫情、高温、房地产、地方财政、民间资本这几大因素要有一个深度系统的考虑,重点从供给侧向需求侧转移,从地方政府向中央政府转移,从常态化复苏向对重点风险重点行业全面帮扶转变

  7月份各类数据都出现了一些超预期的回落,大家都认为在疫情后经济出现恢复性反弹是一种必然的现象,但是7月份从消费、从投资、从价格水平这些方面都体现出一个明显回落的过程,使我们对未来充满了疑虑。但更重要的是要解释清楚,目前这些数据回落的性质是什么,根源是什么,以及这些回落的趋势是一种短期现象还是一种趋势性的变化。

  从目前消费回落、投资增速回落来看,内需不足的问题处在新的一个阶段。与此同时,供给存在着疲软状态,工业增加值回落0.1个百分点,服务业增长指数回落0.7个百分点。在供给需求同步出现回落的状况,更重要的数据解读在于价格,虽然目前CPI指数在上扬,提升了0.2个百分点,但是如果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之后,核心CPI只在0.8%,涨幅比上个月回落了0.2个百分点,这表明在需求疲软和供给冲击两重作用下,需求疲软显得更为主导更为明显。价格疲软反映出中国经济一定要高度重视需求端的问题,当然供给端也要进行进一步的关注。因此从大的面上,有效需求特别是内需不足的问题,目前在进一步凸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