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的情绪靠谱

2022年10月17日 13:09
在信贷环境好转的背景下,各类市场参与者信心数据出现中性至逆向积极的信号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7日,美国纽约,交易员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大厅工作。上周,美股持续上演史诗级的波动行情,拖累了恒指和A股全线走低。图:Spencer Platt/视觉中国
洪灏
洪灏,思睿投资集团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Kelley商学院特聘教授;CFA特许注册金融分析师品牌代言人;著有金融时报2020年年度书籍《预测》,中信出版社2021年年度优秀作家。

中美消费者信心似低位回升

  众所周知,“信心贵如金”。但在当今这个日益交织相错的市场里,市场参与者雨凑云集、繁嚣喧嚷,谁的信心才是堪比真金?为了看清市场真实的情绪,我们调研了形形色色的市场参与者。

  之前我们探讨了美国的市场情绪如何在实际仓位依然高企的情况下却备显低迷。由此,我们认为,美股尚未见底,并很可能继续成为中国市场波动的重要来源。

  上周,美股持续上演史诗级的波动行情,拖累了恒指和A股全线走低。我们预测的“孤勇者交易”的机会直到上周五才水落石出。但就整周表现而言,恒指勉强打平,而A股在短暂失守3,000点关口后迅速反弹,表现更为可圈可点。

  图表1: 中国消费者信心正试图从历史最低点修复。

  资料来源:彭博,思睿研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