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认识及深化

2022年10月31日 10:40
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政府和市场关系的定位不断完善、深化,每一次都朝着提升市场地位、强化市场作用的方向,而不是相反
陈利浩
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副主任、促进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政协第十一届常委、研究咨询委员会委员、提案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监事长;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共二十大再次明确“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把“高质量发展”和“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任务。结合二十大精神,重温十八大以来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市场与政府关系和作用的论述,更受启发和鼓舞。

  从中共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后,对于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根据实践拓展和认识深化一直在寻找新的科学定位。十五大提出“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十六大提出“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十七大提出“从制度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十八大提出“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对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认识不断深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