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口信息还需要“入户普查”吗?

2021年07月13日 12: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已经具备对人口及相关信息实时采集、精准统计、完善决策的技术条件和数据基础,“入户普查”这一传统方式应被逐步替代
陈利浩
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副主任、促进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政协第十一届常委、研究咨询委员会委员、提案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监事长;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利浩)假设有一个大工厂,早年创办时各车间自己招工、也没有软件管理,到年底就要组织“职工调查”,由专门的“调查员”去各个工位,让每个员工把本人基本信息、从厂里拿到的报酬、在厂里集体宿舍住的类型和面积、身体情况等告诉“调查员”,或自己填报。这些数据汇总后,就能得到大体的职工信息。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厂里的人力资源、薪酬发放、宿舍管理、职工体检等都陆续用了软件系统,每个系统里的数据越来越全。但是,由于“惯性驱动”、“路径依赖”,厂里还是每年搞一次“职工调查”,还是到各个工位去访谈、填报。不但占用管理资源、浪费员工时间,而且结果一定不如信息系统完整、客观、准确。这种“职工调查”,无异于“刻舟求剑”“南辕北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