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利浩:“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与市场机制

2020年12月13日 15: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垄断相关的“资本无序扩张”,无论是“对平台和市场规模的滥用”,还是“利用资本规模不当占用资源”,抑或“财富无序的过度集中”,都是对市场规则的无视、对竞争机制的破坏。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只能通过有效监管下的市场机制,通过法治保障下的公平竞争,而不是其他
陈利浩
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副主任、促进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政协第十一届常委、研究咨询委员会委员、提案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监事长;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利浩)12月11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的“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切实反映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理应被产业、资本、政府等各界高度重视、深刻反省、严格遵循。

  回顾几年来对基层和业界的调研,“无序”至少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对平台和市场规模的滥用。互联网时代的行业集中度提升固然是产业成熟的标志,但如果滥用规模优势, “店大欺客”、胁迫供应商“二选一”、利用大数据“杀熟”等等,就已经根本背离了市场规则、严重损害了市场主体。而用“大而不能倒”套利,叫板监管规则,更是系统性风险的体现。更深层的伤害,是滥用规模、扼杀创新。在调研中不少中小企业和科技人员吐槽:他们最害怕的就是创新成果被“巨头”发现,因为一经发现,巨头们就可以利用市场规模、滥用补贴轻松地扼杀原创、取而代之。“赢者通吃”之下,自主创新无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