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用良好的社会秩序来激发和引导社会活力

2020年08月25日 14: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社会秩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应该是社会成员的活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秩序本身的“权威”、秩序制定者或实施者的诉求和利益,都不应该是衡量的指标
陈利浩
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副主任、促进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政协第十一届常委、研究咨询委员会委员、提案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监事长;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利浩)习近平总书记8月24日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讲话中指出:“一个现代化的社会,应该既充满活力又拥有良好秩序,呈现出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这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

  在活力和秩序的关系中,活力是秩序的基础和前提。以在抗疫中不断被科普的“免疫系统”为例:人体必须有免疫细胞,免疫细胞必须有足够的活力以清除细菌、病毒、癌细胞等体内异物,在这个基础上再设计免疫调节机制来进行适当的规范、调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