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生物医药、周期钟摆、牛市起点?

2022年11月02日 11:00
除了信贷周期、全球医药技术创新联动的产业周期,还有一个重要的周期是医药政策周期,这三重周期叠加带来的共振和错位常常令投资人无所适从
资料图:在江苏连云港“中华药港”恒瑞生物医药产业园制剂车间,工人正在确认进料托盘位置。图:视觉中国
李秋实
熙德资本创始合伙人,前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医药行业分析师,曾任平安银行医疗健康事业部董事总经理,曾获“新财富”“水晶球”最佳分析师。毕业于北京大学药学院,美国西北大学Kellogg商学院EMBA。曾在德国拜耳医药从事新药研发。

  在传统的医药投资和宏观策略框架中,医药行业是稳定增长类公司. 然而,近几年中国医药估值的巨大波动,让人感到了非常明显的周期性,一个业绩还在稳定增长30%的医药企业,估值却可以从150倍跌到20倍,林动?风动?皆因心动。估值变化背后的信贷周期、技术周期、政策周期、市场情绪周期值得深入思考。

  其实,在全球资本市场,生物医药在几十年漫长历史中,本就是周期成长股,周期背后的两个驱动力,一是技术和产业周期,二是信贷流动性的宏观周期,两个周期有时相互叠加共振,有时错配,甚至有相互影响的反身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