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需求走弱是出口转负主因

2022年11月08日 12:37
出口转负背后有多重因素,供给或受疫情扰动,基数和价格因素也有贡献,但需求走弱或是主因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2022年10月出口(美元计价,下同)同比-0.3%(9月为+5.7%),进口同比-0.7%(9月为+0.3%),皆低于Bloomberg市场预期(出口、进口市场预期分别为4.5%、0.0%)。

  出口转负背后有多重因素,供给或受疫情扰动,基数和价格因素也有贡献,但需求走弱或是主因。美元与人民币出口增速背离主要来源于汇率折算方法。未来两月出口降幅或有所扩大,四季度小幅负增长。

  出口转负背后有多重因素,但需求走弱或是主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