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营房企融资再获政策支持,效用有多大

2022年11月09日 10:30
如果政策继续发力,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正常融资,带动房地产市场的信心修复,我们有望看到销售的企稳和回升,但投资的企稳回升可能要相对滞后
太原,民众从楼盘前经过。中国房地产新开工面积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大幅下降,但中国城镇化率仍然有提高的空间,金融系统没有出现信贷大幅下滑的现象,因此不排除局部地产市场已经出现超调。图:中新社 张云/视觉中国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近期房地产开发商的融资状况,尤其是民营地产企业的融资状况引发市场担忧,政策连续发力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融资端多项政策出炉。

  11月8日,交易商协会官网宣布,将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下简称“支持工具”)。虽然该项工具并不是只针对房地产企业,但政策直接明确可支持房地产企业融资,新增“直接购买债券”的执行方式,并提出“2500亿元”的潜在规模,意图和目标都相对明确。如果工具能够顺利落地,民企融资,包括民营房企标准化融资以及合规信托的偿还压力会继续得到缓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