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水平开放是“中国式现代化”必由之路

2022年11月09日 14:24
如果世界是一辆“大车”,中国就是最主要的“驱动轮”。任何想让驱动轮和大车“脱离”的企图,既不符合“大车”的根本利益,也不符合“驱动轮”的根本利益,更不具备合理性和可行性
陈利浩
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副主任、促进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政协第十一届常委、研究咨询委员会委员、提案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监事长;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二十大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要求“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高水平开放,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但是,“人口众多、资源不足”的自然禀赋,资本、人才、知识等生产要素严重不足的历史短板,使得我们的现代化只能通过对外开放去争取、整合全球资源。

  改革开放初期,小平同志“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的嘱托,落实到中央文件里就是广东、福建设立“出口特区”(后改名为“经济特区”),明确定位就是“对外开放、引入外资”。在通过早期的对外开放“雪中送炭”般地“恶补”了资本、人才、知识(包括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等的极度不足后,加入WTO使得在世界“重新发现”中国的同时,中国也“发现”了世界,劳动力的巨大规模和较低成本的效应在国际市场上逐步拓展、不断实现,GDP在加入WTO后的20年增长了10倍,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宝贵的基础。进入新时代,中央多次强调“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可见,坚持高水平开放,是“人口规模巨大”的国家实现现代化的坦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