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应对放开过程对经济的进一步冲击

2022年12月15日 10:41
为推动经济尽快平衡地恢复到正常状态,放开疫情防控是一方面,防止放开的过程对经济的进一步冲击同样重要
四川广安,员工在生产线上忙碌赴赶订单。图:视觉中国
秦勇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特约研究员,有15年以上基金、券商、保险从业经验,目前就职于某保险集团。

国内经济下行,生产受冲击

  目前国内的经济压力已经非常突出,今年以来疫情在各地不断突破,让很多地方经济都受到了防疫措施的冲击。可以看到二季度以来PMI都在荣枯线上徘徊,PMI出现反弹的6月和9月都是疫情有所缓和,防控措施有所优化的时间点,但是也观察到防疫措施的调整影响最为显著的生产指数对PMI反弹贡献最大,并且6月和9月相比,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在6月出现了显著反弹,但是新订单在9月只小幅改善,新出口订单指数还出现明显回落,同时产成品库存显著反弹,这意味着一方面多轮的疫情冲击可能会影响生产商的预期;另一方面出口订单可能也因为疫情影响出现一些转移,尽管海外经济趋势有一定影响,但是在全球经济尚较为稳健的8、9月份向一些主要经济体的出口已经开始回落;最后,就是进入四季度后全球经济走弱的态势开始显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