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关于欧盟“碳关税”的最大误读:产品碳足迹和上游碳排放

2022年12月19日 09:31
在碳市场中,企业只为自己的实际排放掏腰包,而不背上游排放的包袱
德国格雷文布洛赫,德国莱茵集团的发电站的冷却塔。图:视觉中国
吴必轩
海华永泰(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法学博士,中国和美国纽约州律师资格,专注研究气候措施与国际贸易规则的交叉领域。

  CBAM是针对进口产品的碳排放收取费用,所以会被朴素地理解成是计算产品的碳足迹。既然是产品碳足迹,就必然想到生命周期(不管是从摇篮到坟墓还是从摇篮到大门),想到上游原材料的碳含量。总之,CBAM被很多人说成是产品生命周期碳足迹,是覆盖产业链的所有环节排放。例如有文章说:“碳关税可能不只是针对终端产品,而是追溯到产品的上游、追溯到产品全生命周期中所有环节,所以产业链必须整体低碳转型。”又例如:“鉴于碳关税征收的核算基础将追踪、溯源产品生产的全过程,企业需……减少与高碳排供应商之间的合作,或者与带来额外碳成本的核心供应商一起联合制定减排方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