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投、地产与城镇化三问(二)

2022年12月21日 16:17
二问房企,出险房企如何解决短期流动性难题?
广东珠海,一处在建施工中房地产楼盘。当前即使地产行业政策密集出台,但主要支持方向为保交楼领域,短期内难以帮助房企解决流动性困难。图:视觉中国
刘子博
深高投资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地方财政、城投平台与高收益债券。

  接上篇“一问城投,土地出让下滑背景下城投如何保债券刚兑?

  二问房企,出险房企如何解决短期流动性难题?

  销售断崖式下滑、新增融资主要用于保交楼导致部分出险房企陷入境内债券二次甚至三次展期,尽快敲定一揽子处置方案已迫在眉睫。对于出险房企,公司发生公开市场债券展期甚至违约后,新增融资十分困难。当前即使地产行业政策密集出台,但主要支持方向为保交楼领域,短期内难以帮助房企解决流动性困难。在新增融资不畅的同时,一方面由于居民收入预期的改善需要政策机会和传导时间,因此短期内全国商品房销售颓势依旧;另一方面房企出险后,在售楼盘时常因购房群体对交楼不确定性的担忧、住宅质量的担忧等发生销售断崖式下滑,短期内房企内生现金流(销售)同样持续恶化。因此融创龙光世茂金科富力正荣等一众出险房企已发生二次展期甚至三次展期,对于类似企业而言,对境内债券作出统一安排已迫在眉睫。

图1:从2022年1-11月销售上看,房企债券出险后销售规模较正常同业将大幅恶化

  资料来源:CRIC、国盛证券地产组,三万英尺Z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