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伊丽莎白女王与万历皇帝——画说金融史(1)

2012年08月09日 15:14 来源于 财新网
伊丽莎白女王和万历皇帝在十六世纪时,于东西方各把持一个帝国,他们从未打过交道,今天把他们拉在一起的是历史的逻辑

  开栏语

  中国和英国现代金融业的端倪, 都可以追溯到十六世纪末期。这并不是出人意外的巧合,因为正是在那个时代,中英两国都被卷入了全球白银流动的大潮,并通过不同的道路成为货币财富积累的超级帝国。但是在之后的二百年间,英帝国高速崛起,清帝国却走向衰败。两个帝国在十九世纪发生了直接冲突,国家实力的悬殊特别是财力的强弱决定西风压到了东风。随着大清国门的开放,中英两国很快开启了金融方面的交往。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改革开放,中英金融关系才走上现代化轨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版面编辑:彭雨婷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