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和凯恩斯

2012年11月14日 08:03 来源于 财新网
凯恩斯主义需要“扬弃”,而非“鄙弃”,政策制定者不能走极端,还是少谈主义,多谋发展为好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田利辉)近来,有关凯恩斯是否正确的争论沸沸扬扬。然而,在西方经济学界,这场争论古已有之。迄今为止,至少在学术界“尚未抛弃凯恩斯”,政策制定者更不能走极端,还是少谈主义,多谋发展为好。

  凯恩斯主义

  1929年世界性的经济大萧条后,约翰•梅纳德•凯恩斯潜心经济学研究,于1936年出版了《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一书。他认为“社会需求不足将导致经济大萧条”,经济中不存在生产和就业向完全就业方向发展的强大的自动机制,所以“政府需要调控经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激辩凯恩斯

田利辉

伦敦大学伦敦商学院博士,金融学教授(博导)、执业律师,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兼职任教于密歇根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大学和长江商学院等,是金隅集团、融通基金等公司独立董事。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