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障房毋需限价限购

2012年11月29日 10:3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对保障性住房限价限购、普通住房控价控购、高档住房放价放购,这一“药方”明显强化了行政手段,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恐难“药到病除”
陈剑
信风科技创始人兼CEO,财新智库高级顾问。北京大学国发院-纽约福坦莫大学联合金融管理博士项目兼职教授,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理事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资产证券化、房地产市场、房产政策、房贷抵押证券及信用风险定价。曾任美国国民房贷协会(“房利美”)资本市场风险管理总监、美国联邦房贷公司(“房地美”)风险建模总监、美国安富金融工程集团董事总经理。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计算金融学博士。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陈剑)国税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近日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提出,下一步房地产调控政策应分三类实行,即保障性住房限价限购、普通住房控价控购、高档住房放价放购。这一“药方”明显强化了行政手段,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恐难“药到病除”。

  首先,如何界定保障性住房、普通住房和高档住房的区别?是按照面积、造价还是市价?由谁来界定?其中无不涉及仲裁人的“自由裁量”,难以确保公正、公平。以保障房为例,如果对保障性住房实行限价限购,其价格由政府定,谁能买由政府定。但保障房是卖还是租?是由政府建造还是房地产商承包?如何保证限价出售的利润?如果限价无法盈利,如何防止工程中的偷工减料?限价从来不是一个好办法, 随之而来的往往是物资短缺、黑市交易以及腐败寻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