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俄罗斯的男女关系(上)

2012年12月24日 08:19 来源于 财新网
尽管人们都说,俄罗斯女性的灵魂里,没有真理之光照耀不到的死角,但是谁知道,对男人,她们到底藏着多少难以窥见的心机?
孙越
财新网“行走俄罗斯”专栏作家。旅俄作家、翻译家。俄罗斯国际笔会会员。俄罗斯国际科学院外籍院士。1990年中国首届戈宝权外国文学翻译奖金俄语文学一等奖获得者,俄罗斯军事文学荣誉奖获得者,俄罗斯圣尼古拉金质勋章获得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孙越)俄罗斯女人是全世界男人茶余饭后的谈资。但却很少有人可以把她们说清楚,她们是永远的传说,她们留给这个世界的,似乎只有娇媚无限的容颜和变化莫测的身材。有一首歌这样唱道:“谁能打开她们的心灵,揭开俄罗斯女人的谜底?”

  俄罗斯哲学家老巴枯宁的弟弟小巴枯宁(Павел Бакунин)说,俄罗斯虽然生活环境不佳,但美女却值得炫耀。实际上,俄罗斯女人不仅仅是用来炫耀的,俄罗斯女人就是俄罗斯的生活。苏俄著名思想家、历史小说家索洛涅维奇(Иван Солоневич,1891-1953)认为,俄罗斯人的性格不是天生的,它是由俄罗斯女性塑造的。这大约就是俄罗斯女性与俄罗斯民族的关系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