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普希金与新闻出版检查制度(上)

2013年01月10日 08:15 来源于 财新网
当新闻审查滞后于新闻出版发展本身的时候,审查制度如何改革?普希金的专属新闻审查官——皇上尼古拉一世就遇到了这个问题,他很头疼
孙越
财新网“行走俄罗斯”专栏作家。旅俄作家、翻译家。俄罗斯国际笔会会员。俄罗斯国际科学院外籍院士。1990年中国首届戈宝权外国文学翻译奖金俄语文学一等奖获得者,俄罗斯军事文学荣誉奖获得者,俄罗斯圣尼古拉金质勋章获得者。

    【社会万象】(财新专栏作家 孙越)全世界都存在着新闻审查,并且全世界都在承受着新闻审查制度所带来的后果,它是柄双刃剑。有些国家,强化新闻审查,剑走偏锋,走路都害怕自己影子,似乎没有审查便寝食难安,宁要清水不要鱼虾,结果引发社会反弹,常被千夫所指。而新闻审查在有些国家则相对理性,既强调保证言论自由,也关注人的权益免于侵害,新闻出版既起到监督作用,整个社会心态也很宽容。

  新闻检查制度,是人类文化的基本属性。从欧洲文明的发祥地希腊开始,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允许绝对的言论自由。起码,我们至今都得承认在军事、医学、金融和商业方面有保密制度存在的必要,这就意味着,言论传播的控制有所必要。笔者以为,审查范围会随着时间有所改变,但检查制度本身却是一个常态,不会随着社会体制变革而消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