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普希金与新闻出版检查制度 (下)

2013年01月14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俄罗斯作家真正接受新闻出版审查制度,就是从普希金开始,这种制度得以推广,使他们的创作分道扬镳:一类作家吹捧权力,一类则越写越晦涩,玩起了语言游戏
孙越
财新网“行走俄罗斯”专栏作家。旅俄作家、翻译家。俄罗斯国际笔会会员。俄罗斯国际科学院外籍院士。1990年中国首届戈宝权外国文学翻译奖金俄语文学一等奖获得者,俄罗斯军事文学荣誉奖获得者,俄罗斯圣尼古拉金质勋章获得者。

  【社会万象】(财新专栏作家 孙越)普希金的创作随时都面临尼古拉一世的审查,甚至自审。

  比如,普希金有一篇未完成作,他之所以写不下去,就是因为他自审没有通过而最终放弃。普希金称,这部作品的主人公太道貌岸然,普希金甚至嘲笑他是个假正经。他还有一些诗歌作品,由于自审或者官方审查未获通过,在他生前也未面世,如童话故事《神父和他的长工巴尔达的故事》等。

  可见,俄国那时的新闻出版审查,对作家创作的抑制作用何其深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