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来为银行系统再注资?

2013年01月25日 10:0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央政府未来将是全额注资,还是与其他相关方共同注资?这是一个成本分担的问题,首先应该搞清楚这些不良贷款是谁造成的,其受益者又是谁
陈龙
罗汉堂秘书长和湖畔大学教授、执行教育长,阿里巴巴研究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并兼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科技高级顾问。此前他担任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中国人民银行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互联网证券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协会副主席等职务。陈龙教授在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获得终身教职,回国后曾任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创建工商管理博士项目。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陈龙)近日,渣打银行发布报告称,未来五年,中央政府非常有可能要为银行系统再注资。渣打认为,2008-2010年经济刺激计划中大量仓促流向基建项目的贷款,是导致银行系统浮现严重不良贷款的重要原因。

  渣打的报告甫一发布就引起多方注意,因为其再次将“4万亿”投资计划及其后遗症放在市场的“聚光灯”下。实际上,资本市场对此早有反映,例如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2012年1月16日,A股中银行股的市盈率为6.39倍,而整个A股的市盈率为14.35倍,但银行股的盈利能力明显高于整个A股;例如截至2012年三季度,银行股和整个A股的净资产收益率(ROE)分别为17%和10%。银行股盈利能力强但估值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市场预期银行有大量不良贷款尚未暴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