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镇化是结果而不是方式

2013年02月22日 09:13 来源于 财新网
城镇化是持续深化改革的结果,而不是推进改革的方式
王汉锋
王汉锋, 曾在中金和高盛任职, 从事宏观经济及金融市场研究。先后在北京大学及香港大学学习经济与金融学。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王汉锋)自去年十八大召开以来,对“城镇化”的探讨频繁见诸于各类媒体。全国“两会”召开在即,预计关于“城镇化”的话题将进一步升温。笔者认为,当前的讨论中对于中国进一步城镇化的认识存在一些误区。

  概括来说,城镇化是改革的“结果”,而非推进改革的“方式”;中国进一步城镇化的“空间”依然很大,但城镇化的“速度”必将趋缓;中国未来的城镇化不能像过去那样“大拆大建”,而是要“精耕细作”,重“制度建设”而非“实体建设”;当前中国发展最大的潜力在于城镇化,但着力重点,却在于改革生产关系以适应生产力的发展,来实现城镇化的潜力。沿着老路推进“城镇化”,将放大已有矛盾,其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