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希腊是德国的债主时

2013年03月06日 13:59 来源于 财新网
历史学家罗姆贝克•亚申斯基建议国人反思历史,对希腊人不要过于苛刻,因为德国人自己也曾债务缠身,也曾需要其他国家的救助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 2013年3月5日

  债台高筑,举债无门,债主皱眉——这不是今天的希腊,而是60年前的德国。

  年轻的联邦德国踉踉跄跄地从二战废墟上站起来,打算痛改前非,重建家园。但300亿马克的债务像沉重的铅块使德国寸步难行。这里有战争前的旧债——希特勒在开战后单方宣布不再还债;也有二战后美英为德国重建的贷款。300亿远远高出当时德国全年的预算,接近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