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国人不比南欧人富裕

2013年03月18日 10:04 来源于 财新网
德国早已成了欧元区的中流砥柱,此间民众的财富怎么会少于危机四伏的意大利呢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欧元的诞生意味着欧元国主动放弃了货币政策的自主权,各国央行也随之丧失了央行最重要的职能。大权在握的欧洲央行(ECB)时不常给成员国的央行留一些家庭作业,让他们也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最近的一项作业是调查统计本国国民的财富状况。

  央行按时交了作业,ECB却扣而不发。于是引起大家的种种猜测。最可信的说法是欧元区内部的财富分配出乎ECB的预料,德国人不是一般人想象中的那么富有,南欧人也不是穷得叮当响。有媒体报道,意大利人和法国人都比德国人富有,而即将被纾困的塞浦路斯平均财富高居欧元区的第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