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做不做官:知识分子的困境

2013年04月15日 08: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古往今来,中举、登科、入流、做一个万人景仰的公职人员,从来都是读书人的终极价值
梁盼
财新网“史说新语”专栏作家。北京农职学院教师,早年爱好文艺,写小说、剧本和文艺评论, 近期致力于中国经济史和世界经济史研究,以文史写经济,以经济树文史,文章紧扣中国当代的各种经济问题,以古说今,以古讽今 。剧本发烧友,曾创作电视剧、电影和相声等多种类型的剧本。学生时代,就获得过大型戏剧节的原创剧本奖。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梁盼)西游开篇不久,算命先生袁守诚与泾河龙王打赌,看谁预测的下雨时间和雨量更为准确。结果龙王作弊,私自调整下雨的时间和雨量,被天庭问责。他只好求救于唐太宗,可太宗没有兑现对他的承诺,致使其死亡。心有愧疚的唐太宗因担心龙王冤魂不散,特意跑到大相国寺还愿,由此得以遇见唐僧,为西天取经开了一个头。

    可见,所谓西天取经的壮举,不过是由袁守诚与泾河龙王的一次打赌所引发的。故而,袁守诚就是西游所谓的“不登科的进士”——没有做官,却做了很大的事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