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增速换挡

2013年04月17日 08:0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从一个相对高的增速到中低增速的“换挡”的过程。“增速换挡”将是中国当前以及今后几年仍将面临的中期宏观环境
王汉锋
王汉锋, 曾在中金和高盛任职, 从事宏观经济及金融市场研究。先后在北京大学及香港大学学习经济与金融学。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王汉锋)国家统计局刚公布中国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其中GDP同比增速7.7%,明显低于之前普遍预期的8.0%左右的增长。本文想探讨的不是为什么一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长会低于预期,而是想说明中国经济当前正在发生结构性的变化。具体到经济增速方面,笔者认为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从一个相对高的增速(8%-10%)到中低增速的“换挡”的过程。“增速换挡”将是中国当前以及今后几年仍将面临的中期宏观环境。一季度中国GDP增速低于“预期”,这已经告诫我们要以新的视角来预期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