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敢问钱在何方

2013年06月26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的流动性紧张主要是经济体和银行体系内在的原因和变化造成的,并不是一个偶然的事件,归因于外在偶然因素,必然严重误判金融市场的演进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乐平)市场出现“钱荒”的时候,大家在问:钱到哪去了?流动性流到哪了?刚说天量的货币投放和M2高速增长,在讨论通胀的危险,怎么一下子就流动性紧张了呢?如何解释看似两个极端现象的同时出现?各种回答体现出对经济现状的焦虑和政策关注,而且夹杂难以言传的种种不安情绪。

  大家关注的焦点在央行,但央行基本无动作,可见流动性主要是自主性的收缩,不是央行不放水造成的。而且流动性是实实在在的紧张。很多机构在上周就是付不出钱,就是没钱付,不完全是预期流动性紧的持币行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禹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