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已到临界点

2013年07月01日 09:01 来源于 财新网
量宽政策看似无懈可击,其实也有弱点,就是市场的信心。当政策带来的影响到达临界点,政策的反效果便会出现
陆庭龙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恒生银行私人银行及信托服务主管,负责协助恒生私人银行开拓中港客户群及信托管理业务,处理客户就各类投资产品的咨询及风险管理。

加入恒生银行前,曾于香港数间国际银行担任如司库等高级职务,善于从宏观及细微的因素中分析投资难题,以达成一个简单有效的解决方案,以满足客户复杂的财务需要。持有由香港科技大学及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颁发的环球金融理学硕士。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陆庭龙)环球金融市场近期动荡不已,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美联储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有退市之嫌。巧合的是在过去的数个星期内,新兴市场国家的股市和债市都大幅度下滑,新兴市场的货币兑美元也有着不同程度的贬值,加强了资金流出新兴市场的说法。

  人民币的汇价相对稳定,但在端午节假日前夕,内地的同业拆放市场资金紧绌,引致短期利率大幅上升,人民银行要向市场释放流动性资金来缓解压力。在其他地区的债市,包括东南亚及美国的高息债券,都出现了资金流出的情况,令人担心长达5年的债券牛市是否步入熊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