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埃及政策进退不得

2013年07月05日 08:33 来源于 财新网
在考虑军事安全、社会稳定,保持与军方及政府友好关系,支持民众要求民主和自由的现况下,华府正处于进退不得的困境
余文琦
财新网“从华府看世界”专栏作家。前美国国务院官员及前美国国会助理,华裔。现为 The Banyan Advisory Group LLC 创办人及管理合伙人,亚洲协会委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余文琦)美国独立纪念日,对美国人来说,是个民主自由的征日。一般美国人不但对自己的独立史深感骄傲,也对美国在世界上支持与推倡民主与自由的价值观负有特别的责任感。但美国近日对埃及民选总统穆尔西被军方强制下台的应变,反映出美国对埃及在民主转型期的政策窘境。

  两年前,埃及长年专政的独裁者穆巴拉克在“阿拉伯之春”的民主运动影响下,应大批民众的反政府示威要求,宣布交出三十年的政权。美方虽向来不支持穆巴拉克的独裁,但基于埃及在维持中东稳定的重要性,以及穆巴拉克长期与军方维持埃及社会稳定的能力,还是与穆巴拉克维持相当的交流与友谊。穆巴拉克对美国的忠诚也很少让美国失望,使埃及每年受惠美国军事和其他经济援助高达大约15亿美元。穆巴拉克的下台加深了美国对此地区不稳定性的忧虑。一方面,美国希望埃及走向民主尊重言论自由与人权; 另一方面,美国忧心由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主导的反穆巴拉克声浪,会借机结合穆斯林激进派,造成对埃及社会主张政教分离自由派的伤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秋波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