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对话象征意义大于实效?

2013年07月11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网
最终的“对话”目的为何?这对美方来说是个十分重要的问题,为对话而对话并非长期目标
余文琦
财新网“从华府看世界”专栏作家。前美国国务院官员及前美国国会助理,华裔。现为 The Banyan Advisory Group LLC 创办人及管理合伙人,亚洲协会委员。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余文琦)中美第五轮的战略经济对话这两天在华府展开。在华府方面来说,最多人关注的是第一次纳入对话机制的网络安全、气候变化和能源替代等议题。至于数百位资深官员在两天内能达成什么实质成果,不只是两国也是举世注目的焦点。

  前四轮的战略经济对话中,每一次双方领导人的开幕谈话都为两国立下交流的基本立场。美方讲话通常较坦率,把双方的歧义点一一列出。中方讲话以大原则为主,强调“对话”及尊重双方不同观点的重要性。此次虽双方谈话领导人团队改变,大致谈话原则相似,显示两国关系近年来在高层方面有相当的共识。这共识虽然可能仅止于延续“对话”机制上,但其象征意义远大于对话的实质成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