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轮回之镜:那钱潮滚滚的日子

2013年07月12日 15:38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这二三十年的金融史,就是一连串逻辑性很强的因果轮回。看看时光之镜中折射的现状,似曾相识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乐平)中国人愿意拿中国和美国做比较。一方面这种比较是很不合适的,因为差异实在太大;但另一方面,这种比较能得出一些有洞见的观察。就像照镜子,镜中人和你是完全左右相反的,但他也是这个世界上最像你的那个影子。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2013年6月20日为标志的钱荒之后,大家对于市场的下一步充满了不确定的预期:会上演一个中国版的“次贷”危机吗?甚至有经济学家预测了冲击波到来的途径。

  佛学要义讲因果轮回,大而化之地看,美国这二三十年的金融史,就是一连串逻辑性很强的因果轮回。我们今天和次贷危机的一个因果轮回还没有过完,但何妨重温一下不久之前的历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路炳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