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兴世界亟需新经济模式

2013年07月24日 08:14 来源于 财新网
廉价货币和出口拉动增长的经济模式已到穷途末路
富达观察
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于1969年成立,是全球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提供世界级投资方案及退休策划服务,在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办公室。本专栏集结富达诸多投资专才,与中国读者及投资者分享独到的市场观点。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Dominic Rossi)新兴市场股市近期的疲软,究其原因,属于结构性问题。发展中国家正面临一个十字路口,亟需寻求新经济模式以取代现有模式。迄今为止,尽管现有模式已取得成功,但却走到了穷途末路。

  新兴市场当前的经济模式自1997到1998年金融危机的灰烬中崛起。自柏林墙被推倒后主导新兴市场经济思维的“华盛顿共识”在此期间发挥得淋漓尽致。

  “华盛顿共识”主张当时盛行的自由经济思想:固定或准固定汇率、财政纪律、自由贸易和一轮又一轮的私有化。该模式推行初期在抑制通胀方面取得了成功,但在其他大部分领域却未见成效。尤其是,跨国企业在私有化过程中的贪婪行径让各国政府不得不承认“华盛顿共识”其实是新殖民主义的乔装亮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禹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