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债:中国模式下的黑天鹅蛋(一)

2013年09月22日 09:00 来源于 财新网
从改革30多年历史看,中国每10年左右就面临着债务整顿的问题

  【名家/新秀】(专栏作家 乐平)历史是一个喜欢翻拍旧剧本的导演,往往换了一批演员和布景,演的是同一出戏。 

  地方债务增长的动力

  翻看旧报纸,发现前两年的一个热词,“中国模式”,现在很少见诸报端了。报纸现在谈论较多的是地方债务。但要理解现在的地方债务问题,我们必须回顾前两年大家争论的“中国模式”是什么东西,它是理解现在问题的前提。此外,把今天的地方债务问题和朱镕基时代清理国企坏账的历史比较一下,有助于看清很多今天的问题,比如允许地方政府自主发债的真正障碍在哪里, 政府可能采取的措施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周天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