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债:中国模式下的黑天鹅蛋(二)

2013年09月23日 09:04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中国的债务问题明眼人一下就能发现问题:这是一个设计有缺陷的汽车,只有油门没有刹车。任何人坐在驾驶座上,只能有一个动作,那就是踩油门。开得快是它的优点,也是它的缺点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乐平)要客观全面准确地评价一个事物是很难的事。

地方债务扩张的评价

  现在对高企的地方债务批评声音比较多,而且多是从政治伦理立场,出自对腐败和权贵阶层的担忧。但我们也必须在中国历史长河中反观这个模式的成功之处:那就是对人积极性的激发和对资源的组织和调度。不管是市场经济还是计划经济,经济的发展和推动都是人做出来的,人的积极性是需要激发调度起来的,整个社会的资源和活力需要集中起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