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债:中国模式下的黑天鹅蛋(三)

2013年09月24日 09:04 来源于 财新网
地方债务问题充分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中央和地方关系的难题,在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摩擦激荡之间,每隔十几年,就孵化出一只债务黑天鹅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乐平)对于地方债务可能的解决途径,我们可以分为两类:现实的途径和理想的途径。现实途径是在现有的政治经济体制以内解决问题的战术手段;理想的途径是通过对现有的问题产生根源进行改革来治本的战略手段。

  现实途径情景之一:

  行政手段压缩。中央政府控制人事权、军权、大部分财政权,对地方有足够的威信和影响力。通过党政的力量和人事激励的调整在体制内压减地方债务。这是现有制度下的一个权宜之计。但短短几年内,将重新面对债务问题。现在的金融监管机构联合对地方债务从银行、信托到发债审核的围追堵截就是这个手段的一部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