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避开心理账户陷阱

2013年09月25日 08:44 来源于 财新网
投资者应警惕将单个账户和投资视为彼此独立的做法
富达观察
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于1969年成立,是全球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提供世界级投资方案及退休策划服务,在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办公室。本专栏集结富达诸多投资专才,与中国读者及投资者分享独到的市场观点。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Nick Armet)金钱彼此间的地位并不平等。行为金融学领域有证据显示,我们对待金钱的态度也并非完全一致。相反,我们总是将金钱分门别类放入不同的钱包,并对其施加不同的规则。这种区分金钱来源与拟定用途的能力,就是心理账户的核心。例如,许多人会留出一笔专用资金,用于度假或购买新车,但同时还背负着巨额的信用卡债务。专用资金中的金钱享受了不同待遇,但实际上,从用于偿还债务的款项中拨出这笔资金会增加利息支出,并降低资产净值。

  心理账户的概念,由行为经济学家Richard Thaler于1980年首次提出。心理账户可以对行为产生暗示,因为我们认为“账户”不可替代,而且我们在支出每个账户中的资金时,意愿也不尽相同。从逻辑上说,金钱应当可以相互替换,不论其源自何处或拟定用途为何。现金被视为可以替代。这表示相同价值单位可以在人与人、账户与账户间自由替换,例如Bob借给Fred一张10美元的钞票,而Fred还钱时不需要偿还同一张10美元钞票,而可以使用任意一张10美元钞票或者金额加起来等于10美元的纸币和硬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