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海自贸区设立始末

2013年10月17日 08:16 来源于 财新网
陌生的游戏规则和可能出现的新贸易格局倒逼中国在较短的时间窗口内开展试验。目前来看中国直接参与TPP或有困难,以自贸区为试验田,让所有国家来投资贸易则是一个较好的选择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 特约作者 杨超)一般认为自由贸易区有广义自贸区和狭义自贸区之分。前者泛指国家或地区之间通过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逐步取消货物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从而促进贸易合作。上海自贸区属于后者,指在设定为自贸区的领土内,运入的任何货物就进口关税及其他各税而言都可认定在关境以外,从而免于海关监管制度。和国内已有的各类保税区不同,上海自贸区的最大特色是“境内关外”的特殊海关监管制度,即“一线(自贸区与国境线)放开,二线(自贸区与非自贸区)管住”。当前世界上已经有超过600个类似的自由贸易港,如香港、德国汉堡、巴拿马科隆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陆婉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