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海自贸区的改革难度

2013年10月18日 09:08 来源于 财新网
市场对上海自贸区的期待过于浪漫, 某种程度上是“改革失去的十年”引发的“改革饥渴症”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刘胜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推出,引发全球关注。这是由于上海自贸区被广泛视为重启改革的标志性事件,也是新一届政府改革的练兵,更是观察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克强经济学和未来十年中国经济转型的窗口。

  改革固然值得期待,但必须以理性的视角去分析。改革不是革命,注定不会是浪漫主义色彩,而是充满复杂利益博弈的渐进式序曲。可以说,市场对上海自贸区的期待过于浪漫了:从8月末到9月下旬,外高桥(600648.SH)股价从13.50元直蹿至64元多。如此的亢奋,某种程度上是“改革失去的十年”引发的“改革饥渴症”。

  对于上海自贸区的未来,已经有一些信号值得观察。第一, 9月29日的揭牌仪式,国务院部级以上官员仅商务部部长到场。对于极度重视“仪式”的中国而言,这不能不引人遐想,释放出为市场预期降温的信号。第二, 作为最先公布的政策,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大大低于市场预期。第三,自贸区管理的细则出台缓慢,亦凸显政策博弈之困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周天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