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苏联卢布和美国QE

2013年11月04日 08:27 来源于 财新网
就像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曾经盲目地崇拜苏联的卢布一样,今天我们是否在盲目地相信美元和以美元为中心的货币体系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乐平)美国摇摆不定的QE政策,让全世界的金融市场不知所从,而专家的种种不同看法也足以令人头昏脑胀。何妨退一步,看看曾经的另一个超级大国“苏联”的货币故事,会对我们有什么启发。

  恰好碰到1955年出版的,由彭迪先和何高两位先生所著的《货币信用论大纲》。书中有一节,题目就引人入胜:“苏联货币是世界上最稳定的货币”。今天的人们都可以对这个观点发出嘲笑,但这是当时的高水准的严肃著作,引用在此就是因为它立论的高明和论据的充分,可以对今天的问题提供借鉴。(补充说明:彭迪先曾任民盟副主席,新中国四川大学第一任校长。《货币信用论大纲》被选入武汉大学百年名典。书中的结论可能是过时的,但所讨论的问题和思考的高度,在今天仍然让人尊重并受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