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流动性风险

2013年12月06日 10:45 来源于 财新网
流动性风险是商业银行面临的重要风险之一,是一种综合性风险,体现了商业银行的整体经营状况
李拉亚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李拉亚)2013年6月各商业银行出现了钱荒的情况,反映了各商业银行的流动性趋于紧张。

  商业银行的流动性,是指不发生损失的情况下,能够随时应付储户提取存款的支付能力。商业银行的存款和贷款存在期限错配的问题,即存款时间一般较短,而贷款的时间一般较长。这样,当储户取款时,就有可能银行贷出的钱尚未收回,出现无钱支付的情况,即出现流动性风险。故流动性风险是商业银行面临的重要风险之一,是一种综合性风险,体现了商业银行的整体经营状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