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经济体“心脏肥大”难根治

2013年12月24日 09:37 来源于 财新网
银行机构过度承担风险好像是经济体的心脏肥大一样,由多方面内在原因造成,难以根治
吴谦立

财新网“大谦视界”专栏作家。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

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有过讲座性授课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吴谦立)和80年前一样,这次经济危机的一个风暴中心就是银行业。前面那次危机后,出台了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 (Glass-Steal Act),这次有了多德-法兰克法案(Dodd-Frank Act),最近又通过了沃尔克规则(Volcker Rule)作为补充。

  沃尔克规则规定单一金融机构在储蓄存款市场上所占份额不得超过10%,而且这个限制同样适用于非存款资金等其他领域,以限制金融机构的增长和合并以及银行过度举债进行投资的能力。它还禁止银行从事自营性质的交易业务,迫使银行在代客户交易和自营交易之间完全隔绝;并且禁止银行拥有、投资或发起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 让银行在传统的借贷业务与这些高风险投资活动之间划出明确隔离带。其目的在于试图解决前几年银行过度依赖自营交易创造利润的模式,降低银行的财务杠杆和系统性风险,约束银行人员把风险留给股东、甚至全民而自己收获利益的作法,从而恢复市场对于银行业的信任,帮助整体经济稳定回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