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机的信心

2014年01月06日 00:58 来源于 财新网
政策对GDP增长下限明确的容忍度成为投机者和政策进行博弈的抓手,如果投机者相信这种“GDP Put”一直存在,去杠杆将是个缓慢的过程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乐平)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论语》

  目前投机者虽然遭受了资金成本上升的压力,但投机的信心没有动摇。投机者认为眼前的困难只是投机路上暂时的问题,只要熬过这一段,就会迎来收获的时刻。投机的信心有其理由和现实依据。

  投机的乐土:盗亦有道

  从西方金融的历史看,每一次大的风险冲击或危机之后,所产生的金融稳定性的变革和风险管理的变革,使整个体系越来越“安全”了。但金融机构越来越远离了纯粹的自由市场中的商业机构的性质,越来越依赖政府的庇护,比如:美联储的权力无限扩张。这使得金融投机更具有经济上的合理性:投机者的成和败不是对称和正态分布的,而是成功的机率和回报大于失败的机率和损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陆婉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