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法官的底线

2014年02月28日 11:29 来源于 财新网
法律制定出来,不被遵守和执行,考虑的全是接受什么、迎合什么,这样的法官,将成为工具或者在他人指挥棒下旋转的机器
田成有
财新网“成有论法”专栏作家。云南富源人。云南大学法学学士,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曾任云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云南财经学院(云南财经大学)副院长、云南省高级法院副院长。现任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曾出版过《法官的人生》、《法官900句忠言》、《法官的修炼》、《守护正义》等专著。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成有)法律不被严格执行,甚至法律被蹂躏、被屈辱,司法权威必然荡然无存。当前,部分群众对司法的不信任感正在泛化成一种普遍的社会心理,群众对司法不信任,根源很多。当然最重要的是,有法形同无法,社会中依然存在着无视和藐视法律的做法。

  人治社会与法治社会的区别不在于有无法律以及法律数量的多少,而是法律能否受到应有尊重,在于法律是否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有法律,但不遵循,这样的法律形同虚设,这样的司法毫无权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