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预言余额宝之二:银行徒劳的悲鸣

2014年03月08日 08:43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互联网金融
一个可以预测的方向,是越来越多的最好的企业将会脱离银行,通过资本市场发行商业票据以低于银行贷款的利率融资,货币基金将会成为这种融资的主要资金提供者之一。银行将被迫告别垒大户,转型并服务于风险和收益都相对更高的企业,比如中小企业,这不正是金融改革想要追求的结果吗
陈龙
罗汉堂秘书长和湖畔大学教授、执行教育长,阿里巴巴研究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并兼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科技高级顾问。此前他担任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中国人民银行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互联网证券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协会副主席等职务。陈龙教授在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获得终身教职,回国后曾任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创建工商管理博士项目。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龙)怎么看余额宝现象,最近热议纷纷。有人认为其撼动了银行垄断的格局,是一种利国利民的金融创新;有人则认为余额宝抬高了社会融资成本,甚至称之为吸血鬼。应如何判断?

  从商业银行的角度来说,现在反对余额宝是很正常的,因为其损害了银行业的短期利益。但从长期来说,银行不可能永远躺在央行规定的利差上挣钱,早一天变革,就早一天争取到了主动。

  对管理者天弘基金来说,余额宝让货币基金得以几乎零成本地接触到了8亿支付宝用户,它带来的额外益处是渠道和销售成本的革命。对支付宝来说,为这个支付工具添加利息功能,以加强用户黏性,是自然的选择。对阿里巴巴来说,在这个渠道为王的时代,在现有的平台上加一个金融产品,边际成本几乎为零,但是可以增加对用户的服务,进一步完善阿里生态圈的闭环。对用户来说,余额宝提供了一个现有金融体系没有提供的投资和支付渠道,相当于一个网上银行。美国1970年代货币基金爆发的时候,最初主要是散户购买,逐渐延伸到机构客户,余额宝也将如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