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转型已到中程

2014年03月17日 11:2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目前经济结构转型的推动力来自于老百姓,而不是政府;经济转型的核心部分,“制度的转型”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王汉锋
王汉锋, 曾在中金和高盛任职, 从事宏观经济及金融市场研究。先后在北京大学及香港大学学习经济与金融学。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王汉锋)在很多人的眼中,中国的经济结构转型还未开始。但实际上,经济结构转型已经取得了相当的进展。只不过,经济转型的核心部分,“制度的转型”,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如果读者有看过我之前的文章,会了解到我一直以来的看法:中国目前经济结构转型的推动力来自于老百姓,而不是政府。

  经济发展要“以人为本”。但当劳动力并不稀缺的时候,“以人为本”往往成了一句空话,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往往盖过劳动者自身的感受。而劳动力一旦开始变得稀缺,“以人为本”才具备条件,中国以消费为导向的经济结构转型才自下而上地开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