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让步腐败的逻辑

2014年05月09日 07:46 来源于 财新网
当人们滑向纯粹功利主义的道德立场,就容易以稳定和效率为借口赋予腐败以事实上的合法性
刘允铭
财新网“比较研究”专栏作家,曾供职原中信国际研究所,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有工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和哲学博士学位。“比较研究”专栏旨在对国际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做比较分析,以开启新视野,带来新理念,同时也会引介国际经济学界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允铭)何为“腐败”?“腐败”还是改革的润滑剂吗?

  德国社会学家Franz Oppenheimer曾经说,为了满足自己(及家庭)的生存需求,人们可以采取两种截然对立的途径:一种是工作,用自己的劳动成果与他人的劳动成果进行等价交换;另一种是掠夺,即自己不事生产,强行抢夺他人的劳动成果。前一种生产性的途径是“经济的方式”,后一种强制性的方式是“政治的方式”。任何一个国家政权(the state),都是以在一定领土范围内垄断了物质暴力为基础的,征税无一例外都是强制性的,那么这种强制性权力的合法性何在呢?顺着这位德国社会学家的逻辑,政权和政府的合法性的前提必然在于,向国民强制征取的税收必须以起码的效率水平用于向国民提供有益的公共产品(或服务)。这样,政治家和公务员才能证明自己是通过“经济的方式”来谋生的。假如提供公共服务的效率差强人意,那就表明这些从税入中领取报酬的公务员们在一定程度上是“掠夺者”,因为他们从国民的腰包中强制收取的钱完全可以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或者,本可以征取更少的税就足以提供等量的公共服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