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万洲国际资本盛宴因何黯然收场

2014年05月09日 09:5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企业在评估海外投资并购时,应考虑科斯所说的“企业边界”的约束。而且,收购、上市等资本运作虽然可能带来快速获利的机会,真正创造价值需要依靠整合和协同效应
李俊杰
财新网“并购与企业竞争力”专栏作家。李俊杰博士198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1994年获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和法学博士。在攻读经济学博士期间,师承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肯尼斯•阿罗(Kenneth Arrow)教授。1994年后,李俊杰博士在美国纽约、香港等地多年从事投资、兼并收购和证券等方面的法律工作,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金融科技、医疗健康、教育、能源等行业和领域拥有丰富经验。李博士于2010年回国,现为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并购与投资研究所副所长。李俊杰博士著有《中国企业跨境并购》一书。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俊杰)继去年5月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后,双汇集团近日再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今年4月29日,万洲国际(双汇的境外上市实体)宣布放弃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一场涉及29家投行,最高发售额曾达71亿美元的资本盛宴由此黯然收场。

  去年双汇宣布收购后不久,笔者在《华尔街日报》中文版发表了一篇评论,题为《冷眼看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其中写到: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已成为许多行业最有增长潜力的市场,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中也有越来越多是为了收购国外技术和品牌来进一步开发国内市场……鉴于中美生猪养殖成本的差异和美国企业在食品安全上的经验,再加上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将美国肉制品引入中国市场是合理的战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