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外地产投资会否重蹈日本覆辙

2014年10月24日 09:53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海外投资
上世纪80年代日本出现海外投资狂潮,但随之而来的是惨败
李俊杰
财新网“并购与企业竞争力”专栏作家。李俊杰博士198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1994年获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和法学博士。在攻读经济学博士期间,师承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肯尼斯•阿罗(Kenneth Arrow)教授。1994年后,李俊杰博士在美国纽约、香港等地多年从事投资、兼并收购和证券等方面的法律工作,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金融科技、医疗健康、教育、能源等行业和领域拥有丰富经验。李博士于2010年回国,现为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并购与投资研究所副所长。李俊杰博士著有《中国企业跨境并购》一书。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俊杰)历史真的要重演了吗?

  许多研究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人心里都有一个阴影,那就是上世纪80年代日本的海外投资狂潮以及随之而来的惨败;大家担心中国的海外投资会重蹈日本的覆辙。日本海外投资狂潮最大的一个标志就是三菱地产收购美国纽约市地标性建筑洛克菲勒中心。

  2014年10月6日,消息传来,中国的安邦保险公司将以19.5亿美元收购美国希尔顿酒店集团旗下同样具有标志性的纽约华尔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历史似乎惊人地相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